《现代金报》:诗朗诵、教师讲座、企业家访谈……这样的思政课,学生爱听

发布时间:2023-11-17作者:来源:《现代金报》浏览次数:10

企业家访谈现场。

“当秋的足迹走进东海之滨,钱塘江两岸,西湖古韵……”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特色思政课《勇立潮头》第一专题“战略引领 浙里先行”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开课,现场,“人亚青年”先锋班学员朗诵的诗歌《足迹》,赢得不少掌声。

当天,200余位师生参与课程学习。整堂课通过诗朗诵、教师讲座、企业家访谈以及互动游戏、情景展示、课堂辩论等形式,解析了“八八战略”的内涵与实践。

校党委书记张慧波带来《与时代同行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座。他从国家目标引领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先进水平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高水平学校的正确办学思想、教育思想和办学路径。同时从创建党建共同体,进行合作办学;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围绕企业生产技术需求,完成技术研发与应用;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推动中国职教品牌走向世界四个举措,阐述了该校创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贝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张凯锋以访谈的形式,分享了民营企业在“八八战略”大力推动下快速发展的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八八战略”实际应用和效果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变迁史》《小村庄见证大变化——“八八战略”如何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学生“00后”宣讲员分享了《听,他在“浙”的声音》,师生从省市区等不同层面诠释了“八八战略”引领的二十年精彩蝶变。

“学校何时升为职业本科?”“学习的专业以后的出路和前景如何?”在活动最后环节中,张慧波近距离倾听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真实感受,现场解答学生疑惑,对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回应,并对同学们关心学校前景发展的责任心与要求自我提升的进取心给予充分肯定。

“这样的思政课很有意思,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我对‘八八战略’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它对浙江发展的重要影响,对我自己在校的学习也有所触动。”在场学生化学工程学院的杜盟轩表示上完这堂课收获很多。

“如何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勇立潮头》课程的开设,即是秉承‘大思政课’理念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胆尝试。在一门课中实现了专题教学、团队合作、理实融通、学生参与、协同管理的多维特色,融合讲授、座谈、辩论、访谈、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实现对学生所思所惑问题的多层次、多视角的全方位透视,真正让学生们想听爱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介绍。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崔静怡 胡梦茜

新闻链接: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11/17/content_1380917.htm?div=-1

《现代金报》:2023年11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