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赋能共同富裕 宁职院向专业“智库”问路取经

发布时间:2023-11-17作者:来源:《学习强国》浏览次数:10

1116~17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由科技特派员及技术经纪人组成的共同富裕师资专班携项目案例成果赴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学习交流。

在职业教育助力共同富裕工作项目研讨会上,宁职院共同富裕师资“专班”结合宁波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创业培训、农副产品电商直播,红美人项目营销策划设计,“文旅团队”打造集包装设计、视频推广、直播带货、墙绘为一体的乡村形象提升工程,以及该校丝路艺术研究中心专项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取得的各类研究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并基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瓶颈向相关专家学者“问路取经”。通过专家指导,“专班”组成员结合“共同富裕”专项领域调研实践成果,剖析典型经验案例,就如何改善城乡社会治理,推进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性获取了一定的对策建议,同时了解到科技特派员团队可以依托基础田间调研,掌握城乡发展历史、家族系谱渊源故事,并通过非遗传承人口述等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赋能“共同富裕”的方向载体,以便更好地推动成果转化。

据了解,一直以来,宁职院充分发挥国家“双高”院校职教引领力,始终围绕产教全链条深度融合,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品牌化、项目化,将助力共同富裕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不断实现科技下沉、人才下乡,打造科教帮扶品牌并持续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种技术”项目。今年以来,学校联合所在地北仑区委、区人民政府持续完善《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编制工作,围绕党建引领,共富先行的联建目标发布了2023年度13项党建项目和18个培训项目,举办产业工人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行动论坛。同时为周边地方输送职教力量,如各类助力共同富裕培训项目近50余项,有效帮助46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完成优化升级;与宁海县联合塑造空心村;与象山县鹤浦镇南田墩村校地合作促共富:拍摄微电影、研发数据驾驶舱;向鄞州区政府提出美丽建岙整改计划,优化红色研学示范线等决策建议,完成建造的第33最美上学路成为了创新全国的浙江首例。

通讯员 张日益

新闻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39293809884826935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6abb42616c0a822a4000p&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0392938098848269351

《学习强国》:202311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