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宁职院与青柴院开展双创教育东西合作

发布时间:2023-11-18作者:许彦伟、刘文能来源:创新创业学院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落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新一轮对口支援帮扶协议精神,持续推进两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东西部高职院校双创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全面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引领示范作用, 11月14日,我校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跨地区创新创业教育东西合作签约仪式在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在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交流研讨会上,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徐俊杰全面介绍了我校双创课程开发、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金玉、校企合作部部长张学舜、公共基础部主任王景等参加了座谈。

“通过座谈,在培养富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理念上达成了共识,并在促进东西部职业院校之间双创教育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等操作层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两校全方位开展双创教育合作,促进双创精品课程建设、双创规划教材编写、双创师资培养、双创教科研合作等方面会起到极大的作用。”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部部长张学舜对此次交流给出了肯定。

会上,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聘胡晓霞、徐俊杰、许彦伟、刘文能为该校创业导师。

11月15日,许彦伟为该校全体创新创业教师做了《高职院校双创课程建设实践——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的讲座,介绍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思考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并对两校在双创教育课程建设上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许彦伟老师主持的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三教”改革的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探索与实践》所形成的教改方案对于创新创业类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针对性强,且形成了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整体设计和课程思政地图,我们会将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实施方法在我校创新创业类课程中进行实践。”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部(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管理部门)部长金玉在交流后说到。

11月16日,刘文能老师还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教师进行了交流,在高空项目及低空项目授课要求及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并在课程改革及推进上提出了建议。

后续,两校将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引领,不断提升合作的深度,持续推进两校间双创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创业实习基地、双创文化交流及双创学院(基地)建设的合作,并为更多东西部职业院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牵线搭桥,共同助力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